close

IMG_3979.JPG  

有人跟我一樣小孩睡了以後會把手機的照片拿出來翻翻翻翻看看小人以前的樣子嗎? 哈哈現在小人即將1Y4M, 我還是常這樣, 除了覺得小孩真的長得好快~也會想起自己剛開始當媽的心情. 寫些話給一年前的自己, 也給所有新手媽咪參考參考~

 

我很感激我的神隊友和家人, 讓我在資源無虞的情況之下很快可以上手. 很多媽咪生完還有接種而來的經濟壓力與長輩碎念, 啊~你們辛苦了! 也超感謝我家小人來當我的寶貝

 

1. 會過去的會過去的會過去的會過去的

這是我最想跟當時的我說的話. 你剛生完的時候可能因為賀爾蒙會敏感脆弱不開心, 頭三個月更是手足無措, 小人哭你也哭因為你不知道她在哭甚麼, 幾乎沒有辦法出門(偶而家人來幫忙時我下樓逛個全家就覺得像在逛Jasons一樣開心, 每次都大買幾百塊…..全家耶…) 前半年你不知道你中餐晚餐吃了甚麼東西反正有塞東西有飽就好(可以準備一些微波食品比較方便), 晚上可能常常牙都沒刷澡都沒洗就和小人一起睡著, 而且常常幻聽以為小人哭了, 天還沒亮時臉都沒洗就又開始泡奶擠奶, 你的生活就在泡奶哄睡換尿布做家事中度過, 幾乎不會有自己的時間, 就算小人睡了也還有很多事要做, 那種感覺就像走在黑漆漆的隧道不知道何時才會看到光明. 5M以後就要開始站在廚房好幾個小時打副食品, 慢慢小人會笑會翻身會爬會站會走, 妳和小人越來越熟越來越能簡單溝通, 然後就開始會輕鬆很多! 媽媽包越來越輕 撐一年後真的會好很多~會上手, 不安和不開心會過去的!前方有光明等著你.

 

2. 感謝神隊友和家人陪伴 (請家中隊友好好陪伴產婦!產後真的會不開心!!)

懷孕時常聽生過小孩的朋友說剛生完的時候真的很敏感脆弱, 會很需要老公或自己的家人陪伴. 當時想說come on!! 我獨立新女性沒人陪也沒關係啊!(學金剛拍胸部) 一直是個提著浪跡天涯小包包就可以自己到處走走的人, 我還開過店耶!! 有甚麼比這更恐怖? 結果是真的. 產後賀爾蒙很可怕的, 一件小小事情就可以讓你流淚. 也不是不開心的事情喔~ 但就是哭點很低. 所以請老公務必好好支持自己辛苦的老婆, 我真的覺得如果隊友和家人沒有好好支持很容易變成產後憂鬱. 老公可能在外面工作很忙~老闆同事客戶很機車~回來還要接力面對不會講話的外星人, 對~很累~但是請要有認知你家有新生兒~你來試試看自己帶小人一天看看你就懂~(如果覺得自己很辛苦的還可以看看TLC的家有5胞胎那個節目, 包你覺得現在非常輕鬆!!!) 還有平常如果會跟媽媽吵架的話~生產前後千萬不要啊~~~尤其剛生完的時候如果有爸媽幫忙會好很多的!!!! 要感謝爸媽!!

 

3. 產後好好休息吧! 追奶就隨緣吧~盡力過就好

我一直以為我不是平胸不用擔心自己是"少奶奶" 結果....., 剛生完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很緊張也很對不起小人, 坐月子時溫ㄤ一直說不要有壓力不要追奶, 休息最重要! 產後甚麼發奶食物和湯湯水水我都有試過, 要常常擠我也試過, 也有吃中藥, 但都沒甚麼效一天就大概只夠2-3餐的量(聽說和個人體質及遺傳有關係, 我阿母也少奶奶), 所以雖然這樣, 但是我真的覺得~啊~算惹~ 朋友也說沒關係有喝到抗體就好~ 後來覺得其實少奶奶也有好處, 可以出門好幾個小時沒甚麼脹奶困擾~半夜也可以好好睡覺不用擠奶~早上再擠即可. 其實我只是想說, 母乳媽咪你們真的辛苦了阿!(拜) 但是少奶奶也不要不開心~奶量不是衡量是否為好母親的指標! 常覺得台灣媽咪把奶量當成一種好媽媽指標了~沒奶就覺得愧疚對不起小人~真的不會也不要這樣想啦!! 我家小人喝奶粉也是長的頭好壯壯啊~ 連醫生都指著她的蓮藕手說 : 這麼多節不用擔心好嗎~

IMG_7343.JPG    

 

4. 帶小孩的人很累, 上班的人也很累, 不要互相把情緒帶到對方

從懷孕就一直告訴自己小孩是我們旅伴, 我們只負責給她滿滿的愛和能量, 讓她知道我們永遠愛她, 想到家是開心溫暖, 給她的養分讓她成長過程遇到自己很想要的機會時, 她不會輸給別人! 相信越是這樣越能減少挫折也越有自信。有一天她會有她想去的地方, 我們也只能含淚跳恰恰, 喔是含淚看著她飛高飛遠飛的開心! 我要說的是, 真的跟妳綁在一起跟你走一輩子的不是小孩, 是老伴啊!所以要好好把正面能量帶給對方, 負面能量一起消化而不是一起吵架喔! 我和溫ㄤ最常互相說"你辛苦啦" 這句很好用喔! 

 

5. 如果你沒有辣妹曾根的體質請不要用大吃大喝來填補心靈空虛

每天24Hr黏著小人真的很累, 雖說哺乳需要補充食物熱量, 但是一不小心真的很容易過量……..像我孕期控制得非常好只胖了6.5Kg, 生完馬上就是原來體重, 但是因為我在小人睡覺後就開始亂吃垃圾食物填補心靈空虛, 想說有在擠奶應該還好吧? 帶小人又這麼累應該hen耗ATP吧? 結果不知不覺就越來越胖, 導致於現在必須痛苦減肥……而且很難減……..這是最後悔的一件事了 T____T

 

6. 真的很累, 請用擠奶的心情擠出一點點時間運動

運動不只是為了自己健康和身材, 運動是為了維持核心的力量, 保護脊椎

請不要再把腰痠這件事推給打無痛了她好冤啊, 生產完後腰容易酸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抱小孩的姿勢造成身體不平衡, 加上核心不夠有力的話抱小人很容易受傷和腰痠. 像我就是產後偷懶沒有好好運動結果生產前的核心都不見了~ 抱小孩抱到腰椎有點走位~很不舒服的~

有興趣可看看  ☆ 新手媽媽如何避免背痛/腰痛 要先好好鍛練核心啊!☆ 

 

寶寶日益增加的體重會造成背部負擔

尤其把寶寶抱起來這個動作對脊椎負擔很大

要減少腰酸背痛, 平常可以注意一下⚠️

✔️從較低的地方抱起👶時, 是膝蓋彎曲下去而不是彎腰

✔️不要伸長手臂去抱👶, 而是把寶寶放在胸前然後再抱起來

✔️餵食的時候最好放在高腳椅而不是沙發上

✔️把👶放到汽座上時, 不要站在車外把寶寶放進去

✔️有時間有力氣的話要加強運動和核心訓練, 不然就縮小腹

✔️一定要找時間好好休息, 疲累的身體容易受傷

✔️用正確的抱起寶寶姿勢, 可以用束腹帶固定在骨盆輔助

 

7. 慢慢來比較快  欲速則不達

很多人會急著希望小人快點睡過夜, 快點翻身快點吃飯快點走路...etc. 請要有個體悟, 家有新生兒沒睡飽沒吃飽是正常, 生活變得跟以前不一樣是正常, 如果越想早點恢復可以多睡點覺的生活(但是賴床這種事情就不用想了), 請一定要有耐心! 寶寶準備好了她自己就會多睡一點了! 很多人會希望寶寶快點自己睡, 放任寶寶大哭不理, 其實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這樣對小孩腦部非常傷!! 小孩哭一定是有原因的(可能是尿布太濕?太冷太熱?餓了?想要抱抱?肚子痛? 或是就是單純不爽, 但是不爽妳也要去安撫處理一下) 我跟每個新手媽媽一樣, 出月子中心後很惶恐, 沒有哪一派哪個媽或哪本書是一定好的, 只有適合你自己和寶寶的方法才是好方法. 我一開始看那個很多歲醫生的書, 想讓小人可以早點自己入睡, 就真的讓她一直哭, 哭了快兩小時還在哭!5天後我就放棄了😢 在希望寶寶早點規律的同時, 我自己都忘了她只是個剛來這世界的寶寶, 如果是我眼睛模模糊糊的看不清楚又不會講話, 對周遭會有多惶恐呢?我懷孕時每天都跟她說媽媽好愛妳好期待跟妳見面, 結果把她丟在那邊哭😢她一定很傷心害怕啊嗚嗚😭

從此我不會讓她哭超過5分鐘

 

後來改看 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 王宏哲, 周育如的文章和書,我開心寶寶也開心. 睡過夜和規律睡眠這種事,真的需要一點時間,新手爸媽要有奮戰幾個月的心理準備,不要急,想想自己如果是寶寶你會希望怎樣被對待呢?這是我自己的方式,紀錄下來分享給大家🙂不過真的是因寶寶而異,而且她現在1歲了又開始要大人陪侍寢了 Orz

我之前一點點心得分享  ☆ 0-4M心情紀錄 ♥ 狠狠愛你的寶寶 讓她一個多月戒夜奶 每天笑嘻嘻 ☆  

 

  

8. 新生兒照顧不容易, 但他們也不是紙糊的

記得我剛開始要自己幫小人洗澡的時候真的是超緊張!!! 軟綿綿的怎麼洗啊?? 每次我緊張的時候溫ㄤ就說”放心~小孩不是紙糊的!”  而且我們常開玩笑說陰屍路的Judith都活得好好地現在又沒活屍怕甚麼? 所以我的緊張值應該有比一般新手媽媽低一點, 但是曾經也因為小人燒到40緊張到大哭~ 溫ㄤ雖不是兒科醫師, 但其實感冒前2天通常症狀還不明顯, 去診所醫生通常也只能開開退燒藥, 去急診又更多病毒, 本來只是感冒的小孩還送去更毒的地方~ 如果食慾和活動力都沒有明顯下降又沒有其他症狀的話其實不要太過擔心, 給點退燒藥也無坊可以讓小人舒服一點. 只能說當醫生的心臟真的比我們強很多啊~ 但是這種概念相信不是每個父母都能接受.

當然照顧小人要非常小心, 例如如果你把剪刀啊熱湯啊放在嬰兒隨手可得的地方然後說小孩不是紙糊的不要擔心, 我會說你腦子還好嗎? 我自己的話只會把危險物品(例如筆這種細長東西也算)或是有可能讓小人誤食的東西(例如零錢, 小小的有可能會吞下去的東西)收好, 有可能會倒的櫃子要固定好, 房間門關起來, 整個家就是他的遊樂場了! 隨便她去探索~ 我再跟著收拾~

 

9. 不想聽的話就不要聽

生產完後人多嘴雜, 除了血親更常有許多姻親在那邊七嘴八舌, 意見非常多, 會讓你白眼翻不完(以下省略三千字) 嘴巴長在她們臉上你管不著, 但是耳朵和心是你自己的, 請務必當耳邊風…..對~心情一定會被影響, 但是你是孩子的媽這是沒人能取代的! 如果三姑六婆講的是毫無根據的鄉野傳說而你信守的是有科學根據有醫師背書的理論, 那請當耳邊風!

 

10. Happy Mom, Happy Kids, Happy Family

這句話要等妳真的找到自我平衡, 覺得過得開心妳才能體悟. 我覺得陪伴小孩首重質量而不是時間長短. 如果你整天和小孩黏在一起但是你不開心, 小孩也會感受到妳的不開心, 這種陪伴對小孩沒有正面幫助. 我個人覺得自己帶小孩要真的很有愛, 你的愛要大過於你想要有一番事業和自我. 當然很多專家都會說如果可以自己帶小孩是最好, 但如果你是覺得事業工作比顧小孩重要的人, 就不要為了旁人的眼光, 或是覺得"小孩就是要自己帶"這個金箍咒綁住. 我要說的是我有滿多朋友目標很明確, 覺得事業也是非常重要不想放棄, 做完月子就選擇繼續上班, 下班再把小孩接回來. 她們過得很開心, 可以保有自我, 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很有耐心的陪伴小孩(等耐心快用完的時候小孩也要睡了) 如果是全職媽媽, 可以偶而請家人幫忙讓自己喘息一下, 或是找找可信任的鐘點保母/臨托, 務必給自己一點充電的時間, 自己開心, 正能量滿滿才能更有愛心耐心陪伴小人! 或是現在臉書都有很多寶寶社團, 像我就有加入猴寶社團, 可以認識很多寶寶年紀相仿的媽咪, 可以一起聊天一起聚餐溜小孩, 是很不錯的社交! 也是和這社會持續有連結的方式! 

 

最後我很推薦新手爸媽可以買這本書, 他按照月齡把各個月齡可能會遇到的情況?該怎麼解決?小人的發展應該到哪邊?如果遇到甚麼情況可以先怎麼處理? 像字典一樣好使用又詳細, 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擔心! 很像新生兒使用手冊SOP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5956

Image result for 新生兒父母手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手媽咪 新手父母
    全站熱搜

    lavend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