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錄作者序

內容介紹了0~6歲之間嬰幼兒各領域的發展,以及跟孩子互動的重要教養技巧。希望父母們看了之後,可以了解到0~6歲這段期間的成長對孩子的一生至關重要,而父母在這段時間教養的品質是多麼關鍵!因此願意用心去了解孩子,以合適的方式幫助孩子成長

 

我家小人現在1Y8M, 相信很多新手爸媽都是第一胎照書養吧! 尤其懷孕時期看了不少書

其中我很喜歡周育如教授這本  聽寶寶說話 - 幫助0到6歲幼兒建構一顆好用的腦袋

尤其她對一些  到現今這社會還有人深信不疑的老派育兒觀念  覺得很不可思議時   我也是一直點頭讚同

想來分享一下我覺得不錯的觀念和我自己這20個月的心得  (圖片來自博客來)

BOOK1

 

 

書的內容有嬰幼兒發展的基本觀念, 寶寶的生理發展介紹讓你大概知道甚麼月齡大概要能會甚麼技能,

了解小人的認知發展語言發展和社會情緒發展, 還有一些很好的教養觀念和管教基本概念

也大概敘述托嬰和學校選擇的重點

 

0-6歲是小孩大腦發展最重要的時期, 如果父母希望小孩聰明健康有好情緒, 避免日後的教養問題, 這黃金期間要好好把握! 

尤其主要照顧者需要了解嬰幼兒發展的過程, 在實際互動中學習觀察小孩的特質和需求, 根據小孩的狀況給予適當的回應

這樣建立良好模式之後, 對父母和小孩之前的互動都是好的, 父母可以更了解小孩知道如何回應需求

如果因為要上班或是其他原因必須將小孩給別人照顧, 也要記得教養是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其他人的責任!

 

BOOK2BOOK3

 

 

 

書裡也整理了0-6歲的小人發展里程碑, 父母可以經常翻閱, 如果只有幾個月的差距是不用太緊張

但是如果差距很大就需要注意或是尋求醫生的意見

BOOK4

<這段內容摘錄作者序>

進入兒童發展領域做研究,起因是我養育自己孩子的需求,但這些年隨著教學和研究工作的進行,我接觸到愈來愈多多的家長和嬰幼兒照顧機構,看到很多令人心痛的現象。在親職講座的場合,有新手父母說他們夫妻根據某教養書的教導,為了讓孩子及早睡過夜,忍著心讓一個多月大的嬰兒哭整夜,哭到臉部漲紅身體發青,夫妻倆看不下去,但為了堅持,只好躱到另一個房間去;也有媽媽分享說,同事教她寶寶生出來之後儘量不要跟孩子有眼神接觸,這樣等到要送給人托育的時候,就會非常順利。我聽了真是驚詫又難過,嬰兒持續劇烈哭泣會使腦內的壓力荷爾蒙急速升高,時間拖太長甚至會損傷腦部;而眼神接觸是最重要的互動指標,對早期親子關係的建立和嬰兒智能的開展都非常重要,這些父母都是高級知識分子,卻聽信這些似是而非的教養建議

 

我覺得書中有個觀念很好, "面對教養資訊請保持理性"

很多坊間的教養書籍或是一些網紅和名人的"育兒分享", 其實是經驗談, 只能說這樣這樣有效但是沒有學理根據, 這有很大風險

 

我記得我剛開始帶小人的時候, 也是看了一些"有效經驗談"就想比照辦理, 結果小人哭慘我也不敢抱她, 維持三天我就受不了

當時和老公討論, 他找了很多有實證的文章, 才知道放任小孩哭泣的壓力可能對小人造成傷害

我當時覺得對小人很過意不去, 好歹我也是知識分子卻沒有想到要看實證文章, 還好醫生老公腦袋清醒!!!

推薦大家看看這篇有科學根據的文章   睡眠訓練專家沒有告訴你的事情

 

有關嬰幼兒的認知發展, 父母不要怕麻煩要多多允許寶寶依照自己的需求和步調主動探索環境(在沒有安全疑慮的情況之下)

對小孩最好的引導是在他們現階段做得到的事情上再引導稍微難一點的事情.

例如有些父母覺得踩草地踩沙坑很髒, 自己吃飯弄得髒兮兮很髒, 結果不讓小孩玩也不讓小孩自己吃

其實這些都是很好的訓練小人認知發展的方式, 限制他們活動反而剝奪了他們認識這世界的時機!

 

有關親子共讀, 大家都知道親子共讀好處多多, 父母要掌握兩個重點 "口語輸入的品質" "文字概念的引導"

小孩讀了之後可以了解喜歡並解引發共鳴的繪本, 才是對小孩好的童書.

父母可以從和小孩的互動之間觀察哪些書是他們比較喜歡的.

我自己的話通常會在下午午睡後精神正好, 還有小人睡覺前的時候和她一起看書.

縣在小人雖然聽不到幾句就想換別本, 但是我看過她學我拿著書對著玩偶, 指著書的內頁講小小兵話唸書給玩偶聽! 很可愛!

 

有關幼兒園的選擇, 我和作者一樣, 不喜歡課程太過豐富, 講求才藝技能的學校

對我來說, 在0-6歲這個階段, 我只希望她過得開心, 盡可能多接觸各種人事物, 讓她"對甚麼東西都很有興趣"

例如, 我不求她很快會說英文, 但是我希望能夠讓他"對英文很有興趣""不討厭英文" 日後他自己就會有興趣學習這方面知識

所以如果幼兒園的課程是可以讓小孩透過自己觀察, 思考, 分享討論, 實際動手操作, 合作解決問題, 這樣是比較有意義的!

 

最後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是, 陪伴, 人在心也要在

老實說我覺得現今社會有點比較悲哀的是, 很多父母每天忙碌只求多賺點錢"勉強維持"生活

哪還有多餘的心思去管教養? 很多全職媽媽在家照顧小人和包辦家事之餘, 還得挪用時間做點別的小生意兼差

用心陪伴小人整天 = 沒有自己的產值, 所以在家陪伴時可能無法真的一直用心專心

所以, 如果有幸可以無後顧之憂陪伴小人, 重視小孩身心發展, 你所投資的時間會給你回報的!

 

最重要的是, 我覺得照顧小人真的是最累最困難的工作

主要照顧者(不一定是媽媽)別忘了要找點時間做點讓自己快樂開心的事情

才能用健康快樂的心情陪伴小人!

 

博客來的資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9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