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ÉAL Management Trainee 儲備幹部生死鬥

這是我2007年面試經驗寫的文章了......

也許過了幾年 已經有改變   僅供參考^^

  

 

近年來外商吹起 MA (Management Associate)或 MT(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風潮    

之前在英國找工作時, 幾乎每間公司都有這種Graduate Program, 而且都是2年的package

上 Marketingt 的時候, 報告就是以L'OREAL為例,  寫完報告以後我就超想進L'OREAL

雖然在最後一關被刷下來  不過還是個很棒的經驗

至少對我這個從來沒工作過的"新鮮人"來說    (好老的新鮮人ㄚ)

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給明年的人參考

 

第一關  審履歷
去L'OREAL網站填寫履歷  全部都是用英文
我選Marketing 和 Sales 的Trainee
要盡量寫對L'OREAL的了解    和你多想進去的意願
忘記多久以後才接到電話叫我去面試  我還挺訝異的  沒想過我會上 


第二關  主管面試
進到101裡面的辦公室, 整個覺得好時尚
就是我夢想已久  在漂亮的工作環境  和頂尖的人一起當個OL
我是那天的第一個  而且是我生平第一次面試  
又是我最想去的公司   真緊張
面試我的是PPD線台北區的業務經理  人很好
問了我快50分鐘  不外乎就是些  
自我介紹~對L'OREAL的了解~為什麼想進?進來以後要做什麼?
學習過程中有成就感和挫折感的事情? 工作經驗?  
我去之前做了些功課  看了3年的財報  
還買了"就是要美麗" 這是一本專門介紹L'OREAL內部的書
之前又做過報告  所以這些對我都沒有問題 
經理最後問我:"你怎麼不會想投藥廠?"    我說:"因為L'OREAL是我首選"
經理:"你真的很幸運,求學路上非常順遂"    --我想他是在說我沒工作經驗  
我說:"因為我想要在進職場前,盡全力充實自己, fully prepare."
通常面試官都會給你名片  你要看上面有沒有e-mail, 如果沒有記得一定要客氣的跟他要
因為.........要寫感謝函!!  這可以加分
最後的時候我問經理   會選幾個人  他說  4個  
我說  哇~~這麼少  他說  你資歷很好!要對自己有信心!

 

 



第三關  Assessment Center
面試完以後每天都在等電話響  真是緊張   
過個一個多禮拜吧  響了!!!!!   結果是叫我去Assessment center
從來沒面試過的我  很天真的以為面試完如果接到電話就是要去上班了  真是俗
這關很重要   Panel Selection,  要分組討論和一些活動, 為了看你在團隊中的表現
去的那天   每個入選者看起來都超專業的   政大台大就佔了超過一半
總裁Alvin先致詞   他說  我們是從1000人左右選出來的29人  We should be proud!!
如果主管有問問題     一定要舉手    可以增加印象
當天我才知道我被分到PPD線  而且是sales  有點小失望 (聽說今年marketing沒缺人)  我們這組五個人    
L'OREAL有四條主線  LPD, CPD, PPD, APD 
LPD -- Luxury Product Division, 例如 LANCOME, Biotherm, HR, 植村秀....百貨公司通路
CPD -- Consumer Product Division, 就是 L'oreal Paris, Garnier, Maybeline.... 開架通路
PPD -- Professionel Product Division, 例如 KERASTASE, REDKEN, L'OREAL Professionel.... 美髮沙龍通路
APD -- Active Product Division, 就是 VICHY, 理膚寶水....藥房通路
去年也買下 The Body Shop, 一年都會以買一個品牌為目標

(From 2010 AR)

loreal.JPG  

很多人都不知道L'OREAL是全球第一大Beauty company
我想去 LPD 或 CPD, 覺得我比較適合那邊  但想說不管了 先拼進再說
一開始就是馬來西亞經理解說Case study, 是有關某美白產品在FDA許可時間, 廣告預算, 代言人......
種種條件都不足的情況下   如何讓產品成功上市
主要是看你在小組團隊裡面的表現,   然後馬上就要用英文簡報
多看看"誰是接班人"是很有用的
要在團隊中表現出積極但沒攻擊性, 能解決問題, 
能發表creative意見也能傾聽組員的意見, 這是非常藝術的呀~~
(偏偏就有人  很愛搶話  很愛問無關的問題  又一大堆意見  而且我們聽了都傻眼的)
之後就是主管個別面試  雖然不一樣考官  但問題跟上次幾乎都相同
只是這次他拿出了一個產品  問你對這產品的看法? 怎麼改善? 如果客人是年輕人/中年婦女 要怎麼推銷? 
為了這次面試  精心準備了一份超美的履歷, 用英文還圖文並茂, 主管看了一直說好 

大概就是列了一張自己的competences, 然候有關我的旅遊經驗, 強調國際觀和對時尚與美的sense
還有放了一張草苺的圖片 上面打叉叉  強調我不是草莓族  主管一直笑
面試完以後還滿有信心的  因為經過上午的討論 就大概知道每個人的程度  然後我看主管也滿喜歡我的  一直點頭
所以回去以後就想說 啊  穩啦~~~~上啦~~~~       結果沒想到後面還有關

 

第四關   見習 & GM大魔王面試
這關就是跟著Sales出去跑半天  看看他平常的工作情形  然後要跟GM報告
到這關 就只剩3個人  有我很喜歡的Ely  好可愛人又好
然後前輩就帶我們去了La Vie, 還有兩間我忘了
這真是辛苦的工作~~  不過只要能跟客戶像是朋友的關係  事情就很容易
畢竟在PPD, 美髮沙龍是你的客戶也是你的通路, 像卡詩這種都只有在專業沙龍才有賣
如何讓你的客戶覺得L'OREAL是想跟他一起成長, 而不是去遊說他們拿錢出來而已, 這很重要
本來一切都很順利  GM說非常欣賞我的報告也很喜歡我的觀點  我也很有自信  
因為我英文是當中最好的, 爸一直說我穩的
我又有強烈想進L'OREAL的企圖心  
但因為心存懷疑  GM最後我問有沒有問題時  就問了一堆我之前不敢問的話
EX: 薪水? (我前幾關都說, 不介意薪水只想進L'oreal)  
事業發展?Trainee內容? (之前都不敢說我對Marketing非常有興趣,畢竟是徵Sales)
之類的  非常找死的問題  這些是大忌   因為我想說  ㄚ~~既然大家都不想去  那我來問一下

然後就是    不知道發甚麼神經
GM問我  你喜歡昨天那種工作嗎? 我笑笑說  喜歡呀!! 然後說  我知道這是想去Marketing必經的路.
我是白痴嗎?  我之前死都不敢提  那天是中邪喔?  我講完就知道死定了  看到GM開始寫筆記
 



雖然  經歷瘋狂北高來回  還有緊張到拉肚子  之類的事  還是這種結果
這個 lesson 非常珍貴   相信對未來非常有幫助
而且認識可愛的Ely, 也很開心~  聽說以後如果想要應徵L'oreal工作   還是很有機會
 所以  想應徵這工作的人  要好好唸英文喔!!   這是必備,而不是用來加分
而且如果想進P&G, Unilever這類外商, 一定要懂時尚, 因為  面試很像選秀會 
公司員工也是男的有型  女的正啊~~~又會打扮  每個都像貴婦

 

我記得有一次去的時候好像是穿這樣.....面試主管們說不是制式套裝又很正式~~好看 XD

 

還有千萬不要管對手跟你說什麼
因為  真的是生死鬥啊~~~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這是Melbourne的Office   How Chic!! How lucky to work here!!

 level-11_ebxfo.jpg  level-13_8a_0fvtj.jpg

  level-13-break_1_q9ijv.jpg  loreal-workstations_8kyo5.jpg

 

 

吳彥祖耶.............

a01.jpg

arrow
arrow

    lavend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