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小人的媽, 身為一個主婦聯盟會員和有機小農的主顧

前幾天看到新聞標題 "蔡政府放寬農藥殘留20倍"   真是氣屎了!!!!!

先不說幾倍了, 光放寬就有夠讓人不爽的是吧? 不是講求食品安全? 為什麼要放寬????????????????????

 

但是溫ㄤ說網路上有些不同看法, 讓我敲響警鐘 : 對喔? 現在的NEWS好像都不太能............

所以好不容易找到時間來研究一下糾竟是發生甚麼事? 因為我自己也很想知道呀!!!

 

首先先來瞧瞧這次農藥修改的 行政院公報

落落長35頁! 原來同一種農藥對於不同的農作物有不一樣的容許標準, 嗯長知識了.

第一頁Chlorothalonil 四氯異苯晴  用在十字花科葉菜類的容許殘留量就從5ppm降為2ppm

瓜果類從1.5ppm降為1ppm. 這樣不錯呀! 這就好像沒看到報導

 

然後有新增許多本來沒有規定容許量的品目, 例如新增 Fluopicolide 氟比來在鳳梨和蓮霧的容許值是2ppm

這也不錯呀! 這樣有多了規範可依據.

 

不過真的有點兒多, 而且新增的容許標準是怎麼訂的? 一定就是有許多國內外數據參考吧!

要看很多LD50 LC50 TDI 數據, 怕小人隨時起來哭, 就先放一邊了!

 

趕快先來查我比較有興趣大家一直吵的 達滅芬(Dimethomorph)在半結球與不結球萵苣之殘留標準 從6ppm放寬為10ppm

各國在訂法規時常參考歐美, 那來瞧瞧 2016歐盟的標準 分別是 10/15ppm

Euro   

 

美國的標準  萵苣是在CROP GROUP 4: LEAFY VEGETABLES (EXCEPT BRASSICA VEGETABLES) GROUP  30ppm

FDA  

 

Group 4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放寬", 但還好的是, 我們沒有比較恐怖......................(拍拍胸部)

 

再來查查 新增訂的農藥氟派瑞(Fluopyram)在茶類之殘留容許量 6ppm (之前應該是沒有規範)

美國標準  我不清楚茶葉是歸在哪類(看不出來), 不過參考一下一樣是類似用水煮食用的 Grain(穀物) 分為3類是 4-50ppm

 

 

感想

1. 我不知道新聞一直說放寬20倍怎麼算的

2. 我看到的是有新增, 也有變嚴格的, 至於為什麼要放寬可能是因為參考了國外研究數據吧!

印象中製造廠商如果想要放寬標準, 是由製造廠商蒐集國內外的毒物資料或實驗數據送交各國的食藥署審核

而且這次是新增用在防止葉梗枯, 所以說是因為農藥商提出的就是圖利農藥商, 我個人是覺得應該沒這麼誇張. (沒有要背書的意思)

3. 其實標準在那裏, 有沒有人在遵守我就不知...............所以還是要認真洗菜! 茶葉就第一泡先倒掉 (搖搖會不會這樣做我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藥放寬
    全站熱搜

    lavend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