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寶寶在W6的時候從07:00第一餐3小時喝一次奶, 07/10/13/16/17/22/01(睡覺沒喝)/04

晚上9點多洗澡喝奶後可以從22:00睡到04:00, 已經非常天使!! 至少肝膽要休息的時間我可以睡覺

W7的時候改07:00第一餐4小時喝一次, 07/11/15/19/23/03(睡覺沒喝)

晚上10點多洗澡喝奶後可以從23:00睡到07:00或07:30, 超級感謝

然後慢慢以15分鐘為單位提早睡覺, W9從22:00睡到07:00或07:30

一直維持這樣穩定之後, 我發現07:30去叫她感覺還想再睡, 而且喝完奶之後馬上就想睡覺

滿W15那天想說不要叫她, 結果睡到9點, 我就順勢改成09:00第一餐4小時一次, 09/13/17/21

那天就成功從21:00-08:30 (開香檳慶祝)

 

其實我跟所有新手媽媽一樣, 出月子中心之後真的很惶恐, 甚麼都要自己來, 有時寶寶哭我就一起哭

大家都說沒有哪一派或哪一本書是絕對好的, 只有你自己了解你的寶寶你才會找出適合彼此的方式.

一開始應該大家都會希望寶寶可以早日規律, 自己可以早日好好睡覺, 因為半夜一直爬起來真的是痛苦啊尤其是職場媽媽

那個月雖然有爸媽幫忙還是好累好累, 整天在家裡哪裡都沒去, 偶而寶寶睡了請媽媽顧一下我下去逛樓下全家都覺得在逛Jason's

隨便都買個2,3百塊的飲料零食, 真的太鬱悶了!

 

還有朋友都會說要注意產後真的很需要有人陪, 我生以前都覺得come on我們是獨立新女性一定可以好好打理好

誰知道生完, 尤其是剛生完那兩個禮拜, 真的莫名其妙就會一直流眼淚, 哭點超低, 真的會需要有人陪伴尤其是腦公

 

生產前我參考的書是 百歲醫生/超級嬰兒通/鈞媽 還有網路上瓜老師的文章, 當時並沒有看親密育兒百科

除了超級嬰兒通之外, 這些文章都偏重要給寶寶"睡眠訓練", 讓她哭~慢慢她會縮短哭泣的時間~

剛回來的時候我是使用這些方法的, 結果我的寶寶可以哭2個小時這麼久, 她堅持哭我也堅持不抱, 連我爸媽都看不下去

就這樣過了5天, 我自己也大哭受不了, 跟老公討論還有他去找了許多evidence based文章, 例如這篇  睡眠訓練專家沒有告訴你的事

我就決定要捨棄這方法了, 從此以後我不會讓她哭超過5分鐘. 

  

看完那網站的文章後有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

在希望寶寶早點規律的同時, 我自己都忘記了, 她只是一個剛來到這世界的小寶寶, 眼睛也都還只能看模模糊糊的東西, 等於blind

如果我自己blind又不會講話, 面對周遭不熟悉的環境會有多惶恐呢??

而且懷孕時每天都跟寶寶說媽咪很愛她很期待跟她見面, 結果她來了我卻把她丟在那邊哭了也不去抱她

想到我對她狠心了5天真是不捨!! 希望腦部不要受損太嚴重啊 XD

 

後來我會看楊為傑醫師, 王宏哲和黃瑽寧醫師的教養文章, 周育如的"聽寶寶說話"

我發覺只要白天的時間和寶寶親密的相處, 常常對她大笑, 常常抱抱她, 唸書給她聽陪她玩耍, 睡覺前跟她說很多次爸爸媽媽愛你

她白天的時候情緒大部分是很穩定, 2個月的時候就常常笑嘻嘻的, 大家都說她是個愛笑的寶寶, 只有到5,6點以後才會開始歡歡的

只是這樣真的很黏你~只要你一離開她的視線她就開始唉唉叫 

 

我訓練寶寶睡過夜的方法

1. 固定餵奶的時間, 可以有半小時緩衝, 作息規律真的只有好處想不到壞處. 我生完第三天還是第四天才有初乳, 之後量也沒太多, 腦供說媽媽休息充足最重要, 所以我坐月子的時候沒有追奶, 然後就一直少奶奶了. 所以我一天大概200-300ml母奶其他配方奶.

2. 白天沒有小睡的時候光線充足, 白天小睡就拉個窗簾但還是有亮亮的感覺, 傍晚小睡還是會開燈, 只有晚上睡覺沒有夜燈, 只有房間外走道會開個小燈. 目的就是要讓她知道如果燈關的暗暗的就是要睡很久的覺了, 而且要有很明顯的對比讓她可以分別. 我們的睡前儀式是洗澡 + 喝奶(多10-20ml) + 床邊那種動物會轉圈圈的音樂鈴.

3. 你要相信你的寶寶做得到!! 在她半夜還會起來幾次的時候你會覺得omg這種日子會多久啊好可怕, 但是時間到了她自己就會好好睡覺了!! 她半夜起來哀哀叫的時候, 我大概過5分鐘後才會去看看, 因為有時她只是哀兩聲又睡著. 如果真的是醒了我就會先塞奶嘴, 通常又可以再入睡, 塞奶嘴也不行我才會再餵一點奶, 反正目標就努力想辦法撐到7點再喝奶, 畢竟喝夜奶會讓寶寶消化系統不能好好休息, 一直戒不掉的話之後長牙還會影響蛀牙.

4. 分房睡(不過大部分醫師建議1歲以前同房不同床). 一開始她是和我們同房間她睡自己的小床, 但是只要她有一點點點點聲音我就醒了, 還會常幻聽, 其實她也只是恩恩哼哼一下而已沒醒, 但我就神經緊繃沒辦法好好睡覺. 結果我自己跑去她房間睡她和我ㄤ一起睡(因為溫ㄤ是不會醒的~睡超級好) 後來覺得幹嘛這樣啊!! 所以大概2週之後我就把她的床移到她自己房間, 她晚上就自己睡了. 雖然不同房間我還是挺敏感的, 如果她有唉唉叫我會聽得到. 剛開始大概2-3個月的時候白天她還願意睡小床, 後來只要放下去她就大哭, 我白天就會陪她睡.

5. 內容詳細的筆記是很有幫助的. 除了記下她的奶量和時間, 也會記下她怎麼入睡?在哪入睡(小床/我的床/搖搖床/客廳椅子)? 情緒特別不穩定的時候? 怎麼結束的? 很像在寫實驗紀錄簿, 每天再慢慢觀察有甚麼不一樣或是有什麼規律喜好.

6. 前3個月寶寶真的滿容易有驚嚇反射睡得不好, 所以會用懶人包巾把她包起來睡就比較安穩. 趴睡真的是滿危險的許多兒科醫師建議不要趴睡, 美國是禁止寶寶趴睡的~其實你看那些美國人長大頭型臉型還不是水噹噹~

7. 晚上睡覺前用好的尿布. 我用過麗貝樂和大王, 真的到天亮還很乾爽.

8. 去給觀音當乾女兒 (恩????!!!)

 

寶寶三個月之後我們就會帶她出去晃晃了, 平常我會推她或是揹著去散散步, 也會帶她去傳統市場, 因為我還是習慣在傳統市場買菜. 而且那些婆婆看到你揹著寶寶都對你超好的, 還會多塞根蔥啊之類的, 多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過夜 戒夜奶
    全站熱搜

    lavend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